风吹满人间

【小凡高】窃光

 ※屏了解,解了屏,卑微女孩修文章
 ※看这里!食用须知:奇数节为🐑视角,时间为现在,前后连续。偶数节为黄儿视角,时间为过去,前后不完全连续【可以看做是插叙回忆】
 ※一发完 弘杨羊凡无差 私设如山 有一点点权超
 ※国际三禁 请勿上升

00

“你睡得安稳吗?我必须清醒着。”

01

已经不知道几点钟了。

天很黑,没什么星星。

道旁新建的高楼领着梧桐树的枝叶,把巷子上空堵了个严严实实,原本就寡淡的月色现下更是渗不进分毫,树色阴阴的,黑蒙蒙的巷子口如同笼罩着一团若隐若现的烟雾。

远方传来一声尖锐的鸣笛,巷口忽然一束光闪过,惊得墙头的野猫奓了毛,转身一跃而下,悄悄地消失在了黑暗里。

高杨踩下刹车,右手一打方向盘,车慢慢悠悠地晃进了巷子里。随后他熟门熟路地把车撂进了一个旮旯,拢了拢大衣挥开夜里的寒气,没和外边的人打招呼就推开了面前的门。

这其实算不上是个酒吧,白日浸泡在德彪西的音乐里盈盈漾漾,到了晚上倒生出了些酒吧的样子,横七竖八的酒瓶,吵吵嚷嚷的音乐,暧昧不清的灯光,还有迎面而来的年轻气盛。但此时高杨管不到这些有的没的,他打进门就直奔吧台旁的张超。

“来的够快啊,现在几点?”张超显然也没料到,说着瞅了眼手表,“一点四十?高杨你不会在市中心飙车吧?半个钟头城南到城北?”

“在哪儿?”高杨开口问他。

“旁边卡座上醉着呢。”张超给高杨指了个方向,“想把他弄到沙发上躺着都不行,半个钟头前就说要给你打电话,到现在连电源键都摸不着,等他打出去天都亮了……”

高杨没太认真张超讲什么“酒吧的钢琴师临时有事”要他来“救个场”这种劣质的借口,他轻轻慢慢地朝那件熟悉的宽大卫衣走去,凑近的时候高杨感觉自己的手在颤抖,连呼吸都屏住了。

黄子弘凡闭着眼睛还在和手机死掐,他费力地把胳膊抽出来,额头在台沿边上轻磕了一下。高杨赶忙上去托住他的脑袋,右手撩起他并不服帖的刘海,其下的眉眼在斑斓的灯光下看不真切。黄子弘凡“哼”了一声,被酒精染红的耳朵在微微发烫,顺势就往高杨的手心蹭了蹭,像只黏人的小狗。

张超跟在后面出声:“你慢着点儿我刚刚去扶他的时候……”

“嗯?”高杨小心地让黄子弘凡斜靠在他身上,向张超递了个询问的眼神。

张超摸了摸刚才被黄子弘凡打红的手背,再看看现在这个安安静静地把头抵在高杨肩膀上的男孩儿,一时无话可说,随后抄起一旁黄子弘凡的外衣丢给高杨,好气又好笑地道:“麻溜的把你们的事儿解决了吧,真不让人省心。”

出人意料的,张超没有听见高杨像往常一样怼回来,他抽出一只手接过外套,把黄子弘凡一丝不苟地裹了起来,微垂着头,好看的鼻梁侧边打了层薄薄的阴影,过了一会儿,他缓缓地吁出一口气:“会解决的。”

“你们放心吧,”好像怕张超不相信似的,他又接道,“都会解决的。”

“真的是……”保持着一个卡座的距离,张超轻声笑了一下,无可奈何道,“那我就随便祝你们一下一路顺风,万事顺遂吧。”

高杨似乎没料到他这一茬,抬头一顿,然后弯起漂亮的眼睛,也轻轻地笑了:“谢谢。”

02

“哗啦”一声,黄子弘凡不耐地一把拉开窗帘,夏日晨光霎时涌入,把白墙映得亮亮堂堂。

他躬身将床上那一大坨五颜六色的衣服朝前推了一把,眯着眼睛看了半晌,终于确定里边没有他要的那一件,冥思苦想了好一会儿也没什么东西,只能曲着一条腿坐在在床上发呆。

突然想起了什么,黄子弘凡一下从床上跳了下来,趿着拖鞋随便捞了件衣服就蹿出了家门,冲着对门哐哐当当一通拍,拍完就晃悠来晃悠去地等人来开门。

没一会儿门被打开,一个少年从里边探出头来,蓝白校服穿戴整齐,软软的头发搭在额头上,黑色的瞳仁微转,打量了他一瞬,神色未变:“你干嘛?”

“高杨高杨!你看见我那件橘色的T恤没!”黄子弘凡嚷嚷着还给他比划起来,“就是那条……”

“等着。”没等他说完高杨就撒了门把手转身。

门顺势敞开,黄子弘凡毫不客气提脚往里走去,没两步迎面扔来一条衣服,他扒拉下来一看,顿时咧开了嘴,三两下套上了身。

“我就说怎么找都找不到,果然在你这儿……”他插着腰问,“好看吧!”

高杨拎起校服外套时抽空斜了他一眼,慢慢悠悠地说:“这事儿你该问问晰哥。”

“啊?什么?”黄子弘凡懵懵地戳在门口,见他没有继续的意思,才想着追问,就瞧见楼道里王晰正拉着芒果回家,而后路过门口时幽幽道:“人长得黑啊,就别穿亮色的衣服。”

芒果扭头看他爸爸,软软糯糯地问道:“爸爸,什么是亮色?”

王晰蹲下身来抱起芒果,对着黄子弘凡指给芒果看:“你看,就你黄子哥哥身上这件衣服的颜色,还有他平时穿的那些衣服的颜色……”

高杨在一旁憋笑憋得脸都红了,校服袖子一抖一抖的。黄子弘凡佯怒着冲上去,胳膊一抬环住高杨的肩膀,本来想着放什么狠话,却吸吸鼻子,轻轻“咦”了一声,问“你洗过?这味儿也太甜了。”

“那你再敢把脏衣服扔我家里变着法儿叫我洗试试看啊?”高杨挑眉敛了笑,胳膊一曲架在他身上,“信不信从此以后三幢五单元查无黄子弘凡此人?”

黄子弘凡一下认了怂,马上撒手道:“高哥我错了我错了,这个洗衣液实在太好闻了!”

高杨被他逗乐了,背起书包把他推出了门,一直推到了对门口:“别贫了快点儿!再不走迟到了!”

黄子弘凡匆忙转身朝他拉了一下嘴角,一阵风似的刮进了自己的卧室。

双方的父母本是关系极好的朋友,加上工作忙,就撂了两个小朋友自己一处玩儿,今天住你家,明天来我家,黄子弘凡估摸有半数的衣服都混在高杨的衣柜里,高杨也有一大堆书躺在黄子弘凡的书架上。

不是真正熟识的人都奇了怪了还有这样差别迥异的朋友,甚至疑心不过是高杨宽容大方,只是被朋友戏称为“十米定律”的亲密却无人质疑。

自己什么时候和高杨这么好的?说实在话,黄子弘凡自己也不知道,这段友谊好像天生就如影随形,于他的记忆所及之处,哪里都是高杨温柔的身影,简直成了刻在骨子里的印记。

黄子弘凡拎起书包,奇形怪状的挂饰发出“丁零当啷”的脆响,正要拉开房门的一瞬间他停住了,而后小心翼翼地侧头吸了吸鼻子,甜橙的气息就在他面前盈盈漾漾地荡开,像是夏日的阳光。

黄子弘凡轻轻呼出一口气,扬起嘴角。

真的很甜啊。

03

高杨扶着黄子弘凡推开酒吧的大门,忽然手机铃声一通轰炸,他费尽力也没法把手机从黄子弘凡手里抠下来,只能拉着他的手贴到耳边,“喂”了一声。

“两点钟了诶!黄子弘凡你喝好了没?”马佳的声音隔空传来,“小屁孩一个使唤我做代驾还喝得这么晚啊?你要跟我说没好我可睡了啊。”

“佳哥你睡吧。”高杨感觉身边的人“哼哼”了两声,手机被他捏在手里瞎晃,“黄子我送他回去就行。”

对面一时间没了声音,过了一会儿才道:“哎哎,哥也没啥好说的,照顾好自己照顾好他。”说完就挂了电话。

高杨失笑,松手让黄子弘凡自己晃悠去,没想到反而安静下来,手机就搭在高杨的肩膀上,没心没肺地“呼呼”大睡。

走了两步把黄子弘凡扔进后座,那人迷迷糊糊地问:“你是谁啊?”

高杨拉不下攀在肩上的那只爪子,干脆回答:“别闹了,代驾。”

“哦。”黄子弘凡自己收回了手,侧身蜷着睡了。

汽车在地上挪了两下,轮胎摩擦发出了“滋滋”的声响,而后跃出了那个小旮沓,七拐八绕地出了巷子,汇入公路道上的杳杳灯流。

大概是路灯光有些亮了,没一会儿黄子弘凡就转了个身,抬起胳膊挡在眼睛上,忽然没头没尾地来了一句:“你知道我家在哪儿吗?”

高杨瞅瞅后视镜,回:“知道。”

“远吗?”

“挺远。”

“明明一点儿也不远的好吧?”黄子弘凡不满地嘟囔一句,又问:“要我给你指路吗?”

“不用。”看他一副醉得不知东南西北的样子,高杨一时啼笑皆非,“我认识。”

“你不认识!”黄子弘凡又转了个身,“我跟你说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差点儿没找着那地儿,简直了怎么会这么绕啊……还是那个谁认识路把我给领了进去。”

高杨一下明白过来黄子弘凡指的不是自己家,而是他高二暑假去S市参加夏令营时住的快捷酒店,那次黄子弘凡招呼不打就一个人跑来,结果靠着导航在另一家酒店门口迷了路,幸好他当时正好下了课回来,才省的黄子弘凡流落街头。

他不太明白这么一个地方会被他视为自己住的地方,回忆稀稀落落地滑过,他握着方向盘漫不经心地问:“那个谁是……”

车内一片寂静,不能不说是失望,高杨直接回头看了一眼,瞧见一盏盏路灯的光映得他的脸忽明忽暗,紧闭着双目好像沉沉睡了过去。

而就他扭过头的一瞬间那人开口了,他问:“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高杨目光一闪,没有出声。

“那个人啊……”

“就是……”

“我喜欢他。”

黄子弘凡如是说。

声音很轻,一下子溶化在了夜色里。

04

黄子弘凡想要高杨一个答案,虽然他压根就没把问题问出去,他为了这事儿避开高杨好多天,暗搓搓地给自己定下了最后期限。

“夏令营?”黄子弘凡求确认似的反问。

“是。”高杨把衣服一件件叠好放在行李箱里,“我早说过,你又忘了吧?”

“那你生日不是没得过了吗?”黄子弘凡给他让开一条道,蹲在地上看着他忙出忙出,“太遗憾了,你的生日即将失去国际巨星黄子弘凡的到场,这真是巨大的损失……”

“拉倒吧,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你就在我生日那天和你表弟出去玩儿,哪里管我?”高杨掰着手指清点物品。

“那我不是半夜想起来还来敲你家门给你唱生日快乐歌了吗?”黄子弘凡托着腮看他。

想起当时两个小孩穿着小动物睡衣,立在黑漆漆的楼道里合唱《生日快乐歌》的傻样,高杨没忍住笑出了声,柔声道:“没事儿,你要真想等我回来给我补一个呗。”

“好,我给你……”黄子弘凡举手朝他挥了两下,没维持住平衡,摔了个屁股蹲。


“黄子弘凡,你拿答案去投影给全班对一下。答案在高杨那儿。”数学老师把批好的作业递给他,原数学课代表高杨去参加夏令营后,这个职位就被责任感过强的黄子弘凡暂代了。

他闻言应了一声忙不迭地跑了,发完作业在那个干净整洁的空座位旁逡巡了半天,一直到同桌代玮捏着支笔抬头问他,他才大咧咧地在高杨座位上坐下,回:“我来找天利的答案。”

“好像在左边那沓里边吧。”代玮提醒他。

他弯下身想把头塞进抽屉里似的往前探,然后慢吞吞地一本一本翻起来。

手腕一抖有什么东西掉下了抽屉,他捡起地上的便签只匆匆看到“黄子弘凡”这几个字就做贼心虚似的地甩回了桌面上,碍着代玮在场他没好意思再伸手,却抓心挠肝地想看看那便签里写了些什么,他总觉得那里有他的答案。

下一秒代玮起身撂下句“我去找张超”就离开了座位,黄子弘凡轻轻呼出了口,快速翻开了那本便签。

提醒黄子带英语书
 问阿黄今天吃什么
 叫黄子补作业
 让黄子弘凡把他的脏衣服领回去!
 ……

不过是一本普普通通的提醒便签,看着黄子弘凡不停地出现就足以见得自己有多麻烦。他有点沮丧,拨着纸张“呼啦啦”地翻过,停在了最后一页上,米白色的纸上是高杨算不上漂亮却工整干净的字迹。

他写着:问他一个问题。

黄子弘凡盯着这行字看了许久,终于松开手,把便签安安稳稳地放在了原处。

“答案不是很明显了吗?”不远处代玮立在张超边上,指着他的作业本道。

“哦,这样啊。”张超夸张地拍手。

黄子弘凡抬眼瞅了瞅他们,心里想着,明显什么呢?

事到临头反而不愿向前,黄子弘凡你真够可以的。

05

心跳的太快了,好像周遭都是呼啦啦的风声,耳膜生疼,鼻尖也翻起酸味儿。

“那个人……怎么样啊?”他小心翼翼地开口,不知道出于一种怎样的心理去索要个答案。

“他一点儿也不好……”黄子弘凡的声音还是很低,像个和幼儿园伙伴吵了一架的小朋友,赌气似的数起他的缺点,“一个嘴毒又腹黑的人,看着聪明却迟钝得要死,表面上闷声不响特招女孩子喜欢,还总有人找我递情书……”

“你明明一封情书都没有给过他。”高杨说。

“谁闲着没事给情敌递情书啊!我没给她们收下扔垃圾桶不错了!”黄子弘凡不满地撇了撇嘴,“说好了什么大学是我的选择,结果还不是拖住我然后坐着飞机就跑了,心里想的是‘都是为了我好’,可是少了他,我还有什么好的。

“别人想不通怎么会有我们这样奇怪的好朋友,看着完完全全是两个世界的人,就我知道我哪里是想和他做朋友啊。”

“你喜欢过一个人吗?你没有你就不明白。”黄子弘凡的声音越来越轻,可每一个字、每一句话还是清清楚楚地落在高杨的耳朵里,“我本来就不该奢求那么多,他就是一束光啊,怎么能够的上我去偷……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没有呢……”高杨小声说着,拿手背抹了一把眼睛,减缓车速在路边停下,深吸口气好不容易压下情绪,可还没来得及踩下油门,后座的人先闹腾起来。

黄子弘凡挣扎着坐起来,脑子跟断片了似的,迷迷瞪瞪地朝前盯了半晌,随后歪向右边的车门,嘴里嘟囔:“到家啦?”

高杨眨了眨发红的眼睛,回头柔声哄他:“没呢,你睡吧,到了我叫你。”

“我难受,我想下车。”黄子弘凡低头磕在车窗边上,歪着脖子,从毛衣袖子里伸出几根手指扒拉车门,结果连锁也找不到,只能皱着眉头,嘴里碎碎念些什么。

高杨没法,解了安全带从驾驶座往后探身,一手扯着黄子弘凡的胳膊,一手给他打开车门,只是高杨右肩停留在他面前的一刹那,黄子弘凡就无意识地靠过来,鼻尖在高杨的脖子上轻轻擦了一下。

高杨一下滞住了,僵着身子没再动弹,漆黑的车里只有路灯撒下来的一点点光亮。

黄子弘凡大概是被高杨的大衣弄得痒了,他抬手拉着那领子往下扯,扯到一半忽然停了手,就抽抽搭搭地哭起来,高杨的黑色衬衫挂晕开了一大片。

高杨索性关了车门,过了缝从驾驶座跳到了后排,一条腿跪在座位上,拉过黄子弘凡搂在怀里,按着他的肩膀,轻轻慢慢地拍,像哄孩子似的低声道:“阿黄不哭了……”

谁知道黄子弘凡反而哭得更大声了,换气时的抽噎听着像是要背过气去,揪着高杨的衣领像是在揪着一根救命稻草。哭声渐渐地停了,他伏在高杨的肩膀上小声喘气,然后梦呓般道:“羊,我想你啊。”

附近的路灯忽然坏了,“滋滋”两下没了光,高杨什么也看不见,只能把怀里的人搂得再紧一点。

“你才是光,是我的太阳。”

06

黄子弘凡从来没有和高杨吵过架,所以哪怕是一点口角都显得十分严重,何况这次他们已经两天没有说过话了。

约了张超在楼下喝酒,结果到手的是西瓜汁,他有点恼:“我不是说叫你带酒吗?当我看不出什么是西瓜汁哦?”

“差不多得了,半夜三更的我还愿意出来陪你。”张超回想起手机里那条一半叮嘱一半威胁的消息,把西瓜汁塞到黄子弘凡手里,“你也就一个半蔡蔡的量,还喝酒呢,到时候还要叫高杨拖你上去。”

听到这个名字,黄子弘凡不说话了,只小口啜着西瓜汁目光无神地看着眼前的婆娑树影。

“你说说你这是在想什么呢?”还是张超先开口了,“暑假都过了三天了,拿着伯克利的录取名额,先前有多开心啊,现在倒好,嚷嚷着要去维也纳?”

“……”黄子弘凡没出声,甚至连动都没有动一下。

“喜欢人不是这样喜欢的,你还是小学生吗……”张超感觉自己语重心长地像个孩子妈,“高杨不会愿意看到你这样的。”

黄子弘凡想起高杨,他那天分明倦容难掩,却还是温柔地劝解自己,理性地分析了所有的利弊,希望自己这个一门心思走歪路的人能回头看看:

“我从来都不觉得你的实力配不上什么什么,在我心里,阿黄配得上世间的一切,只是很多好机会都需要把握。

“你心里清楚地知道自己适合什么、想要什么对吗?你明白什么是最好的选择。

“不论在哪儿,我一直都在的。”

黄子弘凡掀开西瓜汁上的塑料盖仰头灌了一口,他知道所有人都是对的,只有他是错的。

一头扎进去又后知后觉地明白过来,他和高杨身上那种种不同本就是他努力去忽视都忽视不掉的,不合适还是不合适,有什么好多说的。

谁不知道你一直都在,只是在那个莫测的未来到来之前,我还贪恋着现在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他不敢比高杨先一步离开,他怕他在机场无处可避,只能被迫接受高杨像个哥哥一般的叮嘱与关心。

一年多来,你不找我,我也不找你,双方保持着一个微妙的平衡。高杨在用他惯有的宽容给他时间去想通一些事,直到那挂在置顶位置、悄无声息了一年多的头像忽然跳出消息。

羊:我明天晚上九点的航班。

后天是黄子弘凡的生日。

黄子弘凡一瞬不瞬地盯了很久,然后扔下手机把头埋进被子里,高杨没有问他任何问题,更不要求他去做什么,可他宁愿高杨拿钥匙打开面前的门,扯着他的衣领逼问他这么久了到底在矫情什么,也不想一个懦弱的自己惶惶终日。

结果还是没下定决心,他去了那个旧书店改装成的酒吧,曾经的书店,是高杨最喜欢来的地方,也是后来很长一顿时间,他们一群人聚会的地方,他怀着私心,好像没心没肺地喊张超出来喝酒,不过是想着通过他,再通过代玮,通过其他许许多多的人,去听一听有关高杨的只言片语。

“你还记得你当初问我,我和圣权吵架吵到分手的那一次是怎么和好的吗?”张超转着手里的玻璃杯问他。

黄子弘凡想起来,就是那个用西瓜汁灌醉的晚上,张超当时只是笑,很温柔地笑,说不告诉那个什么都不懂的自己。

“我现在告诉你。”张超还是笑,黄子弘凡知道他这个时刻稳重自持的哥哥,每次想起金圣权时都是这样的神情,“世界很简单,世界很可爱,只要你喜欢他就够了。”

“高杨走之前,代代问他,一个小小的事情为什么会被你们搞成这个样子?谁发条信息服个软都不至于如此。高杨回答他,‘我知道这是小事情,但我和他之间不是小事情,与他有关的事都不该隔着屏幕了了,而且我不需要他服软,我的小太阳我会保护他一辈子’。”

“那你说,为什么要把事情搞得这么麻烦?”

黄子弘凡刚想开口说什么,张超就打断了他:“你别跟我说什么不合适,这个答案到底是外人评判的,还是你们自己的选择?”

黄子弘凡忽然记起高杨对他说过“只是很多好机会都是需要把握的”,他仰头把杯子里的酒灌了下去,对着张超比了个OK的手势,出奇地言简意赅:“懂了。”

07

清晨的风透过窗户缝儿吹进来,挟了些醉人的花叶水色,连窗帘也晕晕乎乎起来。

黄子弘凡眯着眼睛醒过来,没有恼人的酒气,没有宿醉的头疼,房间里弥漫着甜橙的清香,他迷迷茫茫的,承认是自己脑子断片儿了。

一个人影走过,高杨拎着他那件熟悉的拼色大衣从衣帽间里探出头来,好看的眼眸盛着光:“阿黄早上好,今天起挺早哈,想吃煎饺吗我正要去买。”

黄子弘凡怔愣了片刻,忽然像点了开关似的从床上弹下来,结果一脚踩中毛绒绒的动物拖鞋,又摔了回去,见高杨笑的开心,他委屈地扁了扁嘴:“别笑了!高杨我跟你说,我昨天晚上做了个梦,超可怕我梦见……”

他忽然顿住了,不知所措地看着眼前的一切,是了,到底昨天是梦,还是现在是梦呢?

高杨看着他,于是放下衣服走上前去,还是一条腿跪在床板上,把黄子弘凡搂在了怀里,轻轻地说:“阿黄,昨天是真的,今天也是真的。”

黄子弘凡一瞬间红了眼睛,强忍住泪水,想开口却发现喉咙胀痛,连一个字也吐不出来。

“生日快乐,阿黄。”高杨还是搂着他,对他说:“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

黄子弘凡有些恍惚,S市繁华的夜景逐渐浮现在他的面前,两年前的七月十五日,他糊里糊涂地跟着导航却在S市迷了路,在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有个人拍了一下他的肩膀,他一惊,转头看见来人,却立刻扑上去给了个熊抱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高杨笑着问他。

“生日快乐!”黄子弘凡也笑,“我想想还是得卖你一面子,国际巨星专门来给你过生日是不是很荣幸!”

“受宠若惊。”高杨附和他。

“……羊,”安静了一瞬,黄子弘凡出声,“我可不可以问你一个问题?”

“你说。”

光影重叠,当年他最终也没敢说出口的问题被高杨抢了先:“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?”

“是,我愿意了那么多年了。”黄子弘凡按着他的肩膀朝自己又贴近了些,如释重负般松了口气。

08

为什么会把那个地方假装成自己住的地方呢?

因为我幻想了无数次与高杨一起,上一个大学,租一套房子,然后约定一辈子。

虽然前面暂且办不到了,高杨回答我,但我愿意和你约定一辈子。

09

“这道路有点黑,你睡吧我负责。”

END.
 哎呀终于写完了可累死我
 脑洞大概是三个月前的⑧然而太忙了没有空写
 第一次搞这样的时间线可能会有点乱,但是想了好久还是没有拆开,认为这样效果最好
 谢谢看完的大家辽(*๓´╰╯`๓)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